養生理論

鬆静混元功丨醫學理論

時間:2017-10-11     來源:江氏氣功

.心腎相交

中醫角度里“心腎不交”會引起疾病。“混元”可以達到‘心腎相交”之效,減少生病機會。

. 管理能量

氣滯即痛、血滯即瘀(或腫):能量過多過少都會使身體出現毛病,學習“鬆静混元功”能让我們學懂如何管理自己的能量,讓它處於適中狀態。

.『和』的重要

“氣帶血行”概念下,当壞情緒影響人體的內環境,例如生氣引至肝火旺盛,練功就可收疏清肝火之效。同時,這套功的首要是讓我們學習“放鬆”和“入静”,時刻保持“和”的状態,身心亦自然均整。

四.內 外運動

. 雙向調节

.降低外環境對人體内環境的影響

.有病祛病

在中醫和氣功角度,頑疾(例如癌症)并不可怕,理念是把人體内部分間成不同大小的房間,让頑疾居於其一,阻止它出来影響其他房间(臟腑),與此同时,多練功来激活藏於丹田的先天之氣(即西方醫學的萬能幹細胞),就有機會戰勝頑疾。這個概念就是“有病祛病”。

.臟腑的“子母關係”與未病先治

.陰、陽

a.太极的前身是氣功,因此大家有些理念是類近的。太极講究阴陽協調,它的符號是一個圆形,半弧為黑色()、半弧為白色(),陰的初點剛好是陽最飽滿的地方,相反地,陽的初點也剛好是陰最飽滿的地方,两者緊扣,平分那個整圓形。由此可知,人體需要陽、也需要陰,缺一不可,它們平衡還不算理想,还要達至“和”才算美滿。

b.陰或陽過盛會生病,陰或陽有缺亦會生病。“鬆静混元功”是雙向調節的功,練功可以帶領人體進入最適中的狀態,從而擊退疾病。

. 自療、他療,發射功

a.練習《養生功》來為自己治病、防病,叫做“自療”。較重的病未必能以“自療”来解決,就需要讓别人来診治,稱“他療”。

b.氣功治病時所使用的是《發射功》,這門學問属於醫功,需要另外學習,與我們现在學的《養生功》并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