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理論

鬆静混元功 | 入门理論

時間:2017-10-11     來源:江氏氣功

功法重要 但心法更重要

“鬆静混元功”是江志強師傅創立,經過50多年教學的一套養生專修氣功功法。易記易學,功法簡單,但背後的道理深淵博大,要仔细聆聽·嘴嚼領悟,方能在練功時將這套氣功的功效發揮透徹。所以功法固然重要,但心法的掌握更是關鍵。此外,这套功必須要由師傅从經絡里“開氣”引導之後才能開始練習。

先天之氣 & 後天之氣

我們平時呼吸的是空氣,乃“後天之氣”。氣功鍛煉的是“先天之氣”。“先天之氣”就是我们出生剪臍帶時母親留在我們體内最後的一點元氣,也是人體最原始的一點真氣。现代西方醫學說臍帶里的血含有萬能幹細胞,松靜混元氣功能够培植這點母親透過臍帶留给我們的這點氣,就能增強我們的先天元氣與能量,其概念與西方醫學所說的萬能幹細胞能為人體帶來巨大醫學幫助的說法類近。

我派和别派不同之處

有别的氣功派系在練功时是靠呼吸帶領,其實只是在吸取後天之氣,與“鬆静混元功”所練的先天元氣有很大差別。

性命雙修的重要

佛家子弟或修禅的人,除非兼練肢體武功,否則只是練心而没有練身。“鬆静混元功”是“性命雙修”的功,解说是“性”乃心/心靈/思想,而“命”乃身體,練功體内產生热運動的同时,能够以心理助生理,達到身體與心靈共同进入和諧境界。

宗教背景

“鬆静混元功”是中國儒、釋、道、醫、武之中的醫派,没有任何宗教關係。